中文网站        English     
部长介绍
李灿 院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洁净能源国家实验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组电解水制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8-30     返回首页

近日,我组开发的新一代电解水催化剂,在苏州竞立制氢设备有限公司及考克利尔竞立(苏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制造的规模化碱性电解水制氢中试示范工程设备上实现了稳定运行。

经过在额定工况条件下长时间的运行验证,电解水制氢电流密度稳定在4000A/m2时,单位制氢能耗低于4.1kWh/m3H2,能效值大于86%;电流密度稳定在3000A/m2时,单位制氢能耗低于4.0kWh/m3H2,能效值约88%。这是目前已知的规模化电解水制氢的最高效率。

1567170426674041.png

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分解水制氢,是实现绿色氢能经济的必由之路,也是未来氢燃料电池的氢源发展方向。将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储存为化学能的关键步骤是水分解(光解水和电解水)过程。

其中,电解水制氢技术相对成熟,并已经工业化应用。但电解水制氢能量转化效率长期徘徊在50-70%之间,是电解水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本项目的进展将对氢能领域的发展和实现氢能经济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实践意义。

我组研发的新一代电催化剂将装配于千立方/小时电解水制氢装置,并应用于兰州新区千吨级太阳燃料工业化示范工程项目,预期可将大规模工业电解水制氢设备能耗降低15%以上,将提升电解水制氢工业的能量效率、显著降低成本,推动实现大规模电解水工业化过程。

(文/图 姚婷婷)


上一条:我组手性拉曼光谱研究葡萄糖磷酸化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太阳能转化科学理论及实验技术高等讲习班 | 专题报道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