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网站        English     
部长介绍
李灿 院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洁净能源国家实验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太阳能转化科学理论及实验技术高等讲习班 | 专题报道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8-31     返回首页

◇ 专题报道二

——特色与创新环节

太阳能高等讲习班始终注重学员和授课教师间的交流和讨论,因此在本届讲习班中特别增设了课程提问与讨论环节的主持人(Discussion Leader),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课代表”,从而最大程度地提高学员的参与度。组委会通过“自荐报名”和“组委会选拔”相结合的方式,最终确定了15位提问与讨论环节的discussion leader。这一创新环节的设立:一方面,主持人能够及时反馈学员们的听课情况,并能站在学员的角度有效引导参会学员去主动发言和提问;另一方面,作为学员代表,他还可向授课教师展示出本届学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并作为一个“桥梁”带动学员和授课老师之间的交流与讨论,从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从四天的讲习班课堂效果来看,“学员参与主持,学员参与讨论”这种模式的设置,有效地降低了提问学员和授课老师之间交流的“活化能”,极大程度地“催化”了学员和授课老师之间的“思想碰撞”,使得整个课堂“求知解惑”的学术氛围异常浓烈。由于学员和授课老师间的交流讨论太过投入,每每忘记讨论时长的限制。鉴于此,主持人总是“无奈”地提醒仍深深沉浸其中的学员,将更多的讨论留待课下。在茶歇期间,授课教师往往稍作休息,便被学员们团团围绕,展开又一场如火如荼的学术研讨。

1567223695365928.png

此外,为了促进学员间的学术交流,彰显青年一代科学家的风采,组委会在讲习班开班之前,根据入选正式学员的研究背景及学术成果,遴选出部分学员于8月23日和24日两天的课堂上,作时长为三分钟的“Lightning Presentations”(“快闪”报告)。三分钟的演示,学员需要做到精准而简洁地向在座的老师和其他学员阐述自己的学术工作,并且能用英文将自己的研究思路、研究特色准确有效地表达出来。因此,这对学员的英文表达、逻辑分析、时间把控等能力都是不小的挑战。令人可喜的是,被选中的优秀学员在演讲时表现得挥洒自如,给大家呈现了十分精彩的报告,足见其日常深厚的学术积累和扎实的科研功底。堂下的学员们都专注地倾听着每场精彩的“快闪”报告,以免错过任何细节,并带着疑问参与之后的面对面交流,以此提高交流与讨论的效率。这种新颖的报告形式,不仅让学员们在讲习班中有更强的参与感,同时还为晚上的“宴会-Poster展示”做了很好的铺垫,使学员们能集中到一处,提前关注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使得大家交流与讨论更加高效。每天紧凑的课程下来,学员们并不会感到疲惫,他们的眼神里闪烁着的,仍是汲取科学养分后渴望求知的亮光。

讨论环节主持人的参与和快闪报告的设置,极大程度地增强了课堂的活力,提高了学员们听课的效率。古语有云:“余音绕梁,三日不绝”,许多学员因此而沉迷于深奥而神奇的学术殿堂中而不能自拔。学员们对科学真理的追求以及他们对科研的炽爱,感染着每一位讲习班课堂上的师生。伟大的时代在召唤,相信我们的青年科学家,定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大有作为!

1567223719594859.png

图/刘丰源、涂丹丹    图片排版/池海波

文/曾斌、肖娟定、王鹏鹏


上一条:太阳能转化科学理论及实验技术高等讲习班 | 专题报道三 下一条:我组手性拉曼光谱研究葡萄糖磷酸化取得新进展